欢迎光临《吉林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吉林在线 > 新闻 > 正文

[德达名医门诊] 了解心肌桥病变 严控危险因素发展是关键

2016-01-27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近几年来,“心肌桥”的发病率逐年攀高。在临床造影检查的患者中,心肌桥占比两成左右,且主要集中在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群中。由于许多心肌桥患者在初期并无明显症状,因而危险系数极高。在临床上,心肌桥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不典型胸痛和劳累型心绞痛,严重患者可出现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近日,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教授坐诊“德达名医门诊”时,就遇见了一位典型的70后心肌桥患者。

袁先生,今年三十八岁,担任公司业务经理,平时工作繁忙,压力较大,半年前感觉心脏不适,近期病情加重,具体表现为入睡前心脏存在剧烈跳动,甚至影响睡眠。左胸及左上臂会经常感到酸麻。同时伴有胸闷、恶心,甚至呼吸不畅。但在常规体检时,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数据显示正常。之后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有轻微心肌桥。

针对袁先生的病情,葛均波院士表示心肌桥的治疗主要取决于患者的临床症状,对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可不作任何处理,针对袁先生的情况,如出现胆固醇指标增高,可加用他汀类药物调脂,平时应注意调节作息时间,饮食应以低盐低脂为主。

据葛均波院士介绍,像袁先生这样的70后心肌桥患者并不少见,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70后人群,需要更加注意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控制。“早期发现疾病风险可以有效降低危害。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可以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如具有典型心绞痛症状的病人建议采取冠状动脉造影以确诊冠心病。在冠脉造影这类创伤性检查之前,可先采用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因为许多患者,通常静息时无心肌缺血现象,心电图可以完全正常。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通过运动的方法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肌缺血,在运动中观察心电图的变化,从而辅助医生做出诊断。”针对如何应对和发现早期“心肌桥”,葛均波院士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开出了一道“良方”。

最后,葛均波院士表示,心肌桥患者如发现相应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目前诊断心肌桥主要根据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CTA及血管内超声检查),切勿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病情严重者则需进行心肌桥切除术或冠状动脉搭桥术,但如果能够提早发现,药物治疗也可达到很好的效果。同时,早期心肌桥患者需紧遵医嘱服药,注意自我观测和定期检查,在专业康复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的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减缓动脉硬化病变进展。积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杜绝吸烟酗酒,进行适量运动、平衡膳食,控制血压、血脂和糖尿病等危险因素。

德达名医门诊名医介绍:

孙立忠 教授

上海德达医院医疗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病外科中心主任)
孙立忠教授是学术界公认的中国心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之一。由他发明的“孙氏手术”已成为全球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的“金标准”。

葛均波 教授
上海德达医院首席医疗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选主任委员)。
葛均波院士是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对心肌桥特异性影像学特征——"半月现象"的新发现,在学术界被称为"葛氏现象",震惊了医学界;他完成了全国首例高频旋磨术、上海第一例冠状动脉腔内照射治疗术以及首例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治疗脑缺血,在国内外心血管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

黄连军 教授 
上海德达医院医学影像及介入中心主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
黄连军教授在心血管内科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等领域成就斐然,他在中国国内率先开展了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外周血管的成型和支架置入术,各类介入治疗超万余例。

刘建实 教授 
上海德达医院心外科主任
(天津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
刘建实教授在新生儿、婴幼儿复杂先心病的外科治疗领域技术突出。曾任德国洪堡大学附属夏洛特Charité住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2012年度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名医。

德达心脏团队:
为保障中国患者获得更高水准的心血管医疗服务和关爱,由德达医疗的学科带头人,携手美国合作伙伴——哥伦比亚心脏中心,基于国际领先的“心脏团队”模式基础上,在中国打造一支覆盖学科最为全面的“德达心脏团队”,以介入心血管医生、心外科医生、影像科医生、心脏手术及导管医师、麻醉及重症监护医生为核心,以临床营养学、临床心理学、心脏康复及其他心血管相关医疗服务为辅助。


复制链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