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吉林在线 > 新闻 > 正文

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 见证GRG60年生存与发展传奇

2016-12-16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从1956至2016,广州无线电集团已走过60年风雨历程。从初创时简陋的厂房,到现代化的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GRGSNIP (GRG Strategically New Industrial Park)。60年的风风雨雨,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经历了创立、改革、创新发展三个重要的时期,成就了“一核五园”的战略性布局。2016年8月18日,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周建军实地考察广电平云广场,高度评价无线电集团在产业园区开发工作,“形成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的全链条体系,值得其他市属国企借鉴和学习”。

看“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发现“甲子之美”

  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是广州无线电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由集团成员企业广电物业公司运营管理。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投资总额超25亿元,总建设面积超63万平方米,2015年园区企业营收达350亿元,奠定了园区在行业中的显赫地位。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以“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四位一体化运营模式,通过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体化”园区运营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标杆园区,园区定位高端,进驻企业均具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追寻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脚步,探索园区甲子之美。

甲子之美一:与强者为伍,总部企业强强集聚

  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广州总部经济园区,目前园区拥有企业8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家,上市公司15家;国有企业9家,民营企业49家。2015年基地企业总产值达350亿元。

  (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园区全省行业内的影响力。

  园区集聚了多家总部企业和龙头企业,集聚包括广州无线电集团、中通服软件科技、科腾、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广电计量等大型集团总部,以及 UC优视科技、浪潮、华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信息技术服务龙头企业;以文思海辉、TUV南德认证检测和广电计量等服务外包龙头企业;以中国建行、泛华保险等金融服务龙头企业。总部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基地的品牌形象及行业知名度。

  (二)引导产业聚集,推进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发展。

  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符合园区定位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依托园区管理公司的产业链招商平台,在北上广深、港澳台等区域寻求战略新兴性行业的龙头企业入驻。

  (三)完善的骨干企业培育模式,做强做大骨干企业。

  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在股权改革、企业服务、政策扶持和园区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骨干企业培育模式,为产业投资、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资金和基础设施支持,培育了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广电计量等骨干企业在A股、新三板上市。

 

甲子之美二:敢打创新牌,引导创新要素向园区聚焦

  园区科技创新能力全省领先。园区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产学研示范基地、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广州市金融(电信)服务外包基地、广州移动互联网基地。其中,广电运通产业园与海格通信产业园均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海格北斗产业园为广东省北斗产业基地。

  园区内共建立专职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超过30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7家,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2家,广东省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15家,培育企业数达29家,拥有各级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超过28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园区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超过4000项。其中,广州无线电集团共申请知识产权2975项,其中专利申请2246项(发明专利1444项、实用新型437项、外观设计365项)、软件版权登记711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65项。功能区企业2015年累积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项目课题累积超过1200项,其中国家级的课题有32项,省级课题超过200项,2015年课题完成率达到85%

  “一体化”运营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园区运营服务单位广电物业建立了“一体化”的产业园区运营服务体系。贴合国家、省市的发展创业发展布局,以科技为着力点,主导园区内“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科技产业发展。依托软件园区、战略新兴产业基地等资质平台,建立园区产业服务中心,构建产业链生态平台。园区产业服务提供包括政策辅导、项目咨询、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知识产权保护、诚信建设等一系列柔性服务。广电物业与各行业协会、企业合作,建立了一批优质客户群的社群网络,整合上海飞马旅、华新银行、凯雷资本、铂涛集团、粤科金融、合众创盈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投资源,实现企业与资本点对点融合,为企业提供金融保障。

  园区通过“政产学研用”平台,设立公共中心机房、IDC服务器托管、创业实验室、计量检测平台等创新创业公共资源,发起创投研究等系列举措响应国家的双创战略。20154月,广电南洋国际科技产业园以科技孵化为主,引入猪八戒等孵化机构打造产业孵化器,并设立众创空间。201512月,首届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广电物业联合承办的中国现代城市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广电平云广场举行,此次论坛开辟了“现代城市服务”创新概念。

  20165月,中国移动发布了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项目。20166月,园区联合UC优视科技开展了阿里巴巴嘉年华大会,发布了互联网+系列项目路演。

  广电物业作为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项目管理运营机构,在物业管理和园区运营服务领域具备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立足多年积累形成的一体化园区运营服务体系,促进互联网+”智慧服务等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致力将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广东省标杆园区,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发挥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作用。广电物业负责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日常运营服务管理工作,实行项目化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

  广电物业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物业管理服务独家供应商、2015年武汉园博会服务供应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2016中国物业百强位列第23名、2015广东省最佳政府及公共服务外包企业中国企业首席后勤管家、具备国家物业管理一级资质。广电物业公司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领先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拥有高新技术产品3项,荣获广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6项软件著作权,8项政府立项课题。

  在产业园区运营方面,广电物业在多个园区建立产业服务中心,提供包括招商引资、多证联办、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商业顾问在内的一体化服务,并先后打造了广电南洋国际科技产业园、福建平潭自贸区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长沙王府井广场等多个标杆项目。

 

甲子之美三:整合“一核五园”产业链,搭建发展新平台

  园区企业基于共同利益,通过整合园区优势资源,形成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处于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在合作中共赢。核心区广电平云广场集聚了众多信息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产业的龙头的公司总部或区域中心,承担着战略引领和资源配置的双重功能,辐射带动五个产业特色/功能性鲜明的分园区,在金融电子智能制造、通信产品军民融合、北斗产业链、现代城市、金融外包服务和科技孵化的产业发展,提高了区域产业竞争力。


一核:

  广电平云广场定位为总部经济产业园,位于广州重点规划和发展的三大商区(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的交汇处,是珠江新城CBD唯一高端大型产业园区。广电平云广场作为“天河软件园”分园享受国家级软件园的各项优惠政策。广电平云广场集聚了信息技术服务、服务外包和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包括以UC、浪潮、华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包括以文思海辉和广电计量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金融服务企业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广电银通和广州穗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五园:

金融电子产业园

  广电运通产业园定位金融电子产业园,是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货币金融电子设备制造及服务产业基地

 ②无线电通信产业园

  海格通信产业园定位无线电通信产业园,同样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集聚了海格通信集团、润芯信息技术等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及服务产业基地。

广东省北斗产业园

  海格北斗产业园是“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广州)基地,是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平台与北斗通信设备生产的产业基地。

现代服务产业园

  广电现代服务产业基地定位现代服务产业园,是广州无线电集团现代服务业经营和发展平台,重点发展现代城市服务产业和金融外包服务产业。预计2016年年底,广电银通、广电物业即将入驻。

 ⑤国际科技孵化器

  广电南洋国际科技产业园定位国际科技孵化器,以科技创新为手段、成果转化做支撑,构建金融孵化、创业投资、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服务为核心的产业孵化园区,入驻猪八戒等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60年来,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发展,得到了历届国家领导人的关心,被寄予厚望。2016年,广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不忘初心,将以更雄壮矫健的步伐,迈向新的发展。


复制链接 打印
上一篇:交易大亨创新引领微盘微交易赢在细节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