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吉林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宁文化:传统企业转型需迈好“工业设计”关键一步

2017-03-21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自己的产品就像是孩子,我们都希望它长得漂漂亮亮的。”——生产者

  “使用产品不只是功能,用什么产品,我就是什么样的人。”——消费者

  中国制造,一直以来被打上“廉价”、“低质”、“无创意”和“同化”的标签,怎样让自己的产品可以脱颖而出,抢占市场,是目前制胜的关键。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低成本竞争”模式已经渐渐无法支撑,那么回过头来思考,如何从“普通制造”到“优质品牌”的转型,传统企业如何获取竞争力?从产品本身考虑,实现工业设计领域的创新是最关键的一步。

  通常而言,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但实际上,工业设计更需要得到重视。在欧美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达到30%。而中国制造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曾表示,工业设计很早就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面对国内工业设计起步晚,制造业工艺不完善等问题,如何实现从“普通制造”到“优质品牌”的转变?如何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打造集艺术美感和人性化体验为一身的有辨识度的好产品?

  第一、企业需要优质设计师,有远见的设计师。

  很多时候,国内产品的设计仅是简单地模仿甚至全盘照搬,极少有极具创新性的设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少优质设计师。普通的设计师可以让产品能用,好的设计师会让产品好用,甚至想用!

  很多设计与科技结合的产品构想都是在开放式的讨论和交流中产生的。更重要的是,工业设计是一个不断演化的领域,需要各类信息与设计师的灵感相互碰撞。

  第二、从“普通制造”到“优质品牌”利用工业设计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很多代工企业和贴牌生产企业没有自己原创的技术和品牌,只是“替别人制造”。在传统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升级转型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让产品销往海内外。

  工业设计首先需要从人出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用户习惯和产品使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在传统企业要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过程中,利用工业设计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如何抓住用户痛点,提供价值,是工业设计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企业的掘金点。

  企业管理者办公桌上蓝牙盒子的升级

  对国内正在进行升级和转型的传统企业,以下几条关于工业设计的建议:

  首先,工业设计的风格要和品牌定位相契合。如果同一公司的不同产品的设计风格和概念互相矛盾,不能一脉相承。那么,再好的设计作品,对整个公司和产品的品牌形象也是败笔。欢宁文化的设计师在加入项目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调研项目提供方的品牌文化以及产品风格。通过收集项目方已投放到市场的产品设计以及公司文化和行事风格相关的信息,总结出项目方的品牌特点和产品定位。调研过后产生的实际方案才更能反映和强化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

  其次,工业设计是一个整体化解决方案。工业设计看似只是公司运转过程中的一小部分,但实际上关联公司品牌、研发、生产和营销的每个环节。企业在工业设计创新过程中要有全局化眼光,因为设计方案可能会影响有多少潜在客户会购买,产品生产成本等等。正是因为工业设计关乎生产销售的很多环节,欢宁文化才会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与工业设计息息相关的咨询服务,比如市场分析报告和产品生产预算报告等。

  再者,好的工业设计能大大延长品牌的寿命。类似于更新换代的手机市场,其实品牌也同样拥有着这一个特点,抓住使用周期和市场周期,为自己的品牌做好合理的规划,同样是工业设计的一大特色。

  最后,工业设计甚至可以创造一个市场,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外表。一些使用方法的改变,所带来的变革是巨大的,在产品的不断变化中,功能的升级和叠加往往会产生更多种可能,而工业设计的其中一个作用就是把想的做出来。


复制链接 打印